網頁

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

當陽光折射時,我會想起你



“你知道一朵雲什麼時候會變換顏色嗎?”
“當陽光折射時?”
你搖了搖頭。

---

你給的書籤還夾在這本書裏,是一張摻雜着不同色彩繪出來的雲,你最喜歡的雲。書籤的背面,你的筆跡寫著短短的一句話語“無論今天的雲是什麼顏色,記得微笑。”,還有個笑臉在側邊。

你喜歡笑,當對著人群時。用笑臉掩飾失措和傷痛。記得你說過,“反正那些人生裏的陌路人不會真正地關心自己,那麼為何要讓大家一起不知所措,一起笑笑就好了,讓彼此都有個美好的印象。” 你覺得勉強讓不想瞭解你的人明白你是很累的一件事,覺得那樣笑著反而輕鬆了。

我們認識了多久,我才看見那個笑臉背後的你,還是很偶然的。那次之後我才認識你更多,你會無緣由地哭當天色暗沉去,你會怨罵那些無恥之徒,你會不悅世界的不公平而一直碎碎念,你會看著練習本說不想複習,你會說地上骯髒而不要起床,你會說你自己想到的哲理,你偶爾還會自言自語,還有很多奇怪的小習慣。

從同學到室友,再到好朋友。我們安靜喧嘩爭吵討論嬉笑,聊自己家人朋友老師男朋友和明星,說功課成績曾經和未來。經過摩擦關係更親密就在我們身上發生過。時間讓我們認識,時間也將我們分離。

雖然說好要一起往前方奔,可是彼此的前方有點偏離。聽說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會有個很好的朋友,他會讓你懂得很多,而你們總會以為這段關係可以持續很久,其實不然。當彼此都學習完了,要往下一個階段要開始時,往往就是分離之時,要維持下去就要靠彼此了。當時我們有個離別之周,三五好友看戲吃飯玩樂睡覺都黏在一起,想起嘴角不知覺地上揚了。還有交換的離別禮物,你把最珍愛的物品都送給了我們,包括你最喜歡的書,你說因為要往遠方飛去了,還特別做了書籤送給我。

而後多次的聚會你都沒能來,只是透過視訊,你說在國外沒辦法回來。你時不時就和我們分享你的生活還有和男友秀恩愛的相片。上次還說有時間回來和我們聚會了,我們搜索了很多你很懷念的餐廳,準備帶你到處去搜羅你愛吃的食物。而後,你說你放假了正在收拾行李,你告訴我們說很想聽到我們在你耳邊喧嘩爆笑,我還回你說到時別說你想念男朋友了。

 你那裡夜裏的班機,本該這裡的夕陽時能見到你,可是怎麼你和那班機消失在空中了。你和你最喜歡的雲在一起了嗎?就這樣要我們在地上抬頭仰望着,淚就不落下了嗎?

“當陽光折射時,我會想起你啊!” 我耐不住對著天空的雲呐喊。

---
“是隨著一個人的心情變換。”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